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美術產學中心】2022南島國際美術獎

/策展論述 /ORIGIN OF PLAN/

計畫緣起:
臺東縣政府特於每兩年辦理一次「南島國際美術獎」,召喚藝術家拓展藝術創作之能量,打開世界之心以當代省思與臺東在地特質、山海自然及南島語族的人文脈絡、環境議題、生活記憶等進行多角度國際對話。「南島國際美術獎」,迄今已來到第七屆,從一開始,臺東就以開放的藝術實驗,回應這片土地的族群文化精神。
回顧過往「南島國際美術獎」的策劃中嘗試了許多創新與實踐,如 2012 年的雙年型改制,以及 2014 年駐村機制的啟動等等,調整之內涵及方向皆是為了提供藝術家更充裕的駐地田調、思考與創作環境,使其產出更貼近臺東在地文化認同的作品。2020因應全球新冠疫情調整為邀請制,而今年2022再度回歸競賽制度。
本中心多年承辦「南島國際美術獎」於2020年首度邀請黃海鳴教授擔任文化觀察員,實地探訪藝術家駐村,寫作相關做聘評論,與本中心計畫主持人一同至電台訪問宣傳,也邀請相關當代藝術家參與,普及相當廣。今年標規雖未提及安排文化觀察員,但就南島藝術議題還需要多注入一些論述及觀點,加強台東於南島藝術的領導品牌,本次亦規劃安排文化觀察員來參與。

 

參展藝術家簡介 材質研究 工藝藝術創作 戶外裝置藝術
書籍出版 視覺出版 展場規劃 策展團隊

1

 

瀏覽數: